網路時代的公益參與-你想改變什麼?

什麼是Change.org ?顧名思義,就是要發動「改變」。但是,究竟要改變什麼呢?

 

克雷˙薛基(Clay Shirky)這一句話足以為我們提供解釋:
“「革命並非在社會接納新科技時發生,而是社會採用新行為時展開!」”

「採用新行為」,你相信嗎?Change.org 實踐了薛基所謂「無組織的組織力量」能夠串連起網路,開展實體行動的可能。一台電腦、一條網路線就能夠改變世界!

 

 

 (圖片來源: Change.org 臉書

 

Change.org 是一家創立於2007年的社會公益請願網,目前擁有橫跨196個國家、超過4千萬的使用者。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Ben Rattray 初衷是期許建置一個兼具非營利組織、社會融資以及部落格為基礎的網路志願服務,讓人們能夠提出請願,推動改革,並且向投資者和同類社會公益企業證明,打造一個具有社會意識、社會使命的盈利公司是可能的。

 

(圖片來源: Change.org

 

要如何進行「請願」呢?很簡單,你只要在 Change.org 上寫出你的請願訴求,並且分享到你的社群網站上就可以了。當請願達到一定的門檻之後,Change.org 則會提供分析平台給贊助商請願者(sponsored petitioners),以媒合適當解決問題的團隊。

 

如此一來,請願必須擁多一定的簽名數量,為了累積足夠的「請願」,就須倚賴「社群媒體」,兩者加乘將會產生無遠弗屆的影響力。Ben Rattray 說過,擁有一千萬人比擁有一千萬美元更重要。我認為 Change.org 講求不只是使用者的黏性,更是「傳播」,是讓使用者主動向他們的「朋友」,推薦你的請願。

 

(圖片來源: Nobel Peace Prize for Malala

 

究竟「請願」能改變什麼?Change.org 就曾聚集25萬人連署,讓 Apple 正視委外廠商的勞工剝問題。更有為巴基斯坦裔女權運動家 Malala Yyousafzai 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請願,以及「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與其妻子劉霞」,目前也累積43萬名支持者持續響應。

 

那你呢?你會使用 Change.org 改變什麼呢?或許我們也來發起查明「洪仲丘」役男死亡真相的請願,讓更多人正視此問題,其實在臉書(Facebook)上也有許多倡議社會改革的粉絲團,例如:反媒體壟斷華光社區拆遷爭議等等。其中有些訴求曾確實使政府立法改革,所謂的「防中指蕭」條款修法通過就是一個好例子。

採取新行動吧!改變正在發生,也需要你我勇敢的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