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的網路效應

因為facebook的關係,我永遠都記得今年馬來西亞大選日期在5月5日,而這天也是身邊許多馬來西亞朋友怒不可遏的一天。

5月6日一打開FB,就發現跟平時完全不同的極大異常,有大半的人大頭照都是黑色的,看了看大家的狀態才知道,由於馬來西亞昨日選舉時傳出大量做票、舞弊消息,本來認為可以逆轉的反對黨陣營民聯闖關失敗,許多支持者都相當沮喪,並開始呼籲大家將大頭照換成黑色表示自己的憤怒。藉fb的關係,抗議的那幾天無時無刻可以接收到這起事件進展的資訊,讓身在海外的我彷彿也參與其中,由於有著許多相似的文化背景,我們看到這件大事的消息時,往往心中能產生一些共鳴。

這場抗議聲浪也讓我看到了許多在網路時代操作議題的不同方式,由於愈來愈多人休閒時間待在社交網路上,如何能吸引這些人的眼球便成為一個重要的工作。開始有不少網友藉這場大選作了許多調侃的文章、圖片,這樣的方式算是把宅文化中的「再創作」方式帶進現實的議題層面來。另外,關注這議題的同時,台灣的關廠工人絕食抗議行動仍在延續著,便有人開始用一些圖片、文字,將這兩則訊息結合起來,因為關注A議題的人也許會對B議題有興趣,這也是一種很不錯的維持議題熱度的方式,以歌手張懸的fb轉貼最常見的「我是台灣人,請關注馬來西亞」圖片來說,就有近2萬人點讚,若同時又能宣傳相關聯的另一個議題,相信能將網友們的參與度擴大很多。


香港的阿塗所作的插畫,超過8千人在FB上分享

如何把抗議的聲音轉化成下一步的行動更重要,在馬來西亞,反對黨後續號召了將近15場的抗議集會,其中至少有5場都有超過3萬人的規模。而在台灣,我也曾在自由廣場撞見約600名僑生的晚會,想聚集這些海外的僑生就必須靠網路的平台了。另外,也有人到白宮網站的請願平台Change.org發起關注此次選舉的案件,各有超過20萬人的支持。


在網路的時代,請願和抗議行動愈來愈不被侷限,而行動也多了很多不一樣的方式。若能從一次次的事件中學習如何運用這些方法,公民參與也許可以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同場加映:看到關於黑幕、黑箱,你是否聯想到什麼呢?台灣反黑箱服貿行動剛結束,但8/3星期六還有國軍要真相晚會,有空的話也來關心一下吧: P

關於馬來西亞大選相關新聞:《不滿選舉舞弊 大馬人民聯署望白宮聯合國表態
很詳細的報導:《臉書頭像突然變黑的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