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界的網戰

今年The Color Run首度來台舉辦,這是國際知名的路跑活動,所有參加者在進入Color Zone時,潑灑彩色粉末讓衣服五彩繽紛,是個討論性十足的活動,這麼有趣的活動當然引來許多人躍躍欲試,結果慘案就發生了!

開放報名當天,數十萬民眾同時擠進官方網站,報名網站就開始卡關,讓想參加的民眾不斷地F5重刷頁面,卻始終進不了網站,惹得民眾怨聲載道,雖然主辦單位澄清系統沒有當機,但是系統大塞車還是讓民眾非常不悅,過了七個小時之後,主辦單位放棄了網路報名,將剩餘名額改用網路填表後抽籤的方式進行。

★ The Color Run 官方粉絲團發布的聲明(圖片來源)

彩色路跑一開始採取先搶先贏的報名方式,想要的參加者耗時整個下午為了取得資格,最後主辦單位卻因自己的技術問題擅自改變報名方式,改成採取抽籤的策略,使得整個活動引發了網友的不滿,旋即發起了「進擊的太白粉」粉絲團,號召報名失敗的人一起帶太白粉參加路跑,沒想到獲得廣大網友的支持,正式開啟了和The Color Run的對抗。

ATTACK ON FLOUR! 進擊的太白粉是由報名The Color Run失敗的網友Marc發起的活動,後來與「阿甘精神發展協會」及「FlyingV群眾募資‧群眾集資網站」一同合作舉行,與彩色路跑不同的地方是,太白粉路跑的報名人數採限時不限量,只要時間以內參加報名,就可以參與活動,而報名費的支出也會全數公開,並將扣除花費後的餘額捐給「阿甘精神發展協會」。

有了The Color Run的前車之鑑,ATTACK ON FLOUR! 進擊的太白粉在開始報名之後,同時也集合「進擊的太白粉」與FlyingV成員在團隊戰情室觀察狀況,監控所有的主機流量與報名情形,也在Youtube上傳報名流程的影片,最後平安渡過了報名期間的狀況,也達成了五天五百萬,台灣史上金額最高的群眾募資專案。

★ 「進擊的太白粉」與FlyingV成員的團隊戰情室(圖片來源)

雖然有可能是因為參加人數不限量的因素,所以想參加的人不需要在報名一開啟就同時湧入網站,讓太白粉集團可以安全渡過報名時間;但是The Color Run原本快樂的路跑活動造成這麼多人的不快樂,也說明了辦活動的網路前置作業和隨機應變很重要!而不是上Facebook貼了一篇網站運作正常只是有點塞,讓網友崩潰地F5,然後一塞就塞了六、七個小時,最後放棄網路報名,難怪網友會暴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