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是否有改變世界的可能?

第三十九屆八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The Group of Eight, G8)於今年六月十七、十八日在英國北愛爾蘭舉行,坐擁世界強權的領袖們聚在一起討論國家大事,應該是推動改革的好時機,然而除了聚焦於經濟貿易與敘利亞戰爭外,還有什麼議題值得世人關注?早在 G8 會議舉行前夕,推廣反貧窮以及力抗愛滋病不遺餘力的 ONE.org 發起了 Agit8 計劃,組織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樂團 U2 主唱 Bono 召集 Green Day、Ed Sheeran、Mumford and Sons、Sting、Elvis Costello、Bruce Springsteen 等音樂人重新詮釋經典搖滾歌曲,呼籲 G8 各國領袖重視「消弭貧窮」的問題。

(影音來源:Agit8-The Power of Protest Songs)

沒錯!就是要用音樂推動改革~ Agit8 計劃,取自於單字 Agitate,意即「鼓舞」,再加上期許 G8 高峰會能聽見他們的訴求,「Agit8」因而誕生。ONE.org 集合全球知名的音樂人與樂迷一起創作「抗議」音樂向 G8 高峰會傳達「反貧窮、反戰、反人權迫害與女權運動」信念。Agit8 活動目的就是希望集合人民的聲音,這些發聲的異議音樂力量將能改變世界。ONE.org 這個組織的 DNA 就是不奢求任何捐獻,而是祈求人民勇敢發聲、讚出來。(At ONE, we aren't asking for your money, we're asking for your voice.)

(圖片來源:ONE.org-Agit8:protestsongs)

Agit8 網站上列出多種抗議歌單,Bob Dylan〈Master of War〉中的反戰訴求,U2 於〈Bloody Sunday〉以北愛爾蘭民眾在民主運動中遭英軍屠殺一事為背景,此曲中對屠殺、仇恨的無限哀慟又讓多少人心碎。經由歌曲的旋律與歌詞,社群媒體的分享與轉貼力量的加乘,雖然人民無法立即看見貧困就此消滅,不過,值得肯定的是 Agit8 出色的行動顯然是達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圖片來源:ONE.org-Agit8:protestsongs)

還記得八月三日公民 1985 行動聯盟號召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的社會運動嗎?其中改編自《悲慘世界》裡的革命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活動主題曲《你敢有聽著咱的歌》便是一個好的印證。

題外話:媒體批露「華納提版權警告《你敢有聽著咱的歌》下架」,消息一出很多人就此爭論起智慧財產權、音樂版權等問題,其實媒體是過度渲染了所謂改編者遭華納音樂「警告」一事,連改編者都不得不跳出來澄清一切純屬誤會。這個風波的出現,對照 Agit8 活動中各家音樂公司、歌手紛紛響應社會議題的努力,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總是有那麼一點使不上力...

音樂是否有改變世界的可能的這個命題,縱橫台灣歷史,早在七零年代民歌運動期間,便有夏潮一流主張音樂與社會底層的關係;而在近十年來,在台灣的地下音樂圈中更有以主張台灣民族主義的音樂活動,如野台開唱等,試圖藉此宣揚本土意識;更有新生代的社運樂團,如農村武裝青年等,無不是致力於為台灣農村、環境保護等議題發聲。

音樂本身不能改變世界。最主要的關鍵在於「人」,人的心智轉變與覺悟才能改變世界。Agit8 計畫行銷反貧窮、反體制精神的議題設定與行銷效益皆可視為一次成功的出擊。你可以在 Spotify 上聽這些曲目、YouTube上觀賞影片,同時還可以閱讀歌詞,瞭解原曲的創作歷程,並且瀏覽大家上傳的照片,分享你所喜愛的歌詞與圖片 -「傳遞反貧窮的意識」。看到這裡,你想好要點播哪一首歌曲代表你的心聲了嗎?(希望國內有真正音樂結合社會議題的嘗試,比起外語歌曲,我更想點播國語、台語、客語還有原住民語言的歌曲啊!這才是我真正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