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的力量:水慈善(Charity: Water)

2006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水慈善」(Charity: Water),期許是將安全乾淨的水資源帶到發展中國家,創辦人暨執行長史考特.亨利森(Scott Harrison)深知許多疾病與醫藥問題其實都源自於乾淨飲用水的缺乏,水慈善採用一種突破性的慈善模式,其中的大眾捐款將全數用於資助專案計畫,而非組織的營運。

水慈善的努力,改善了當地家庭的生活環境與公共衛生,婦女們與孩童節省了每年約400億小時走路取水的時間,還有免於過程受到騷擾和侵犯的風險,以及長途的搬運水罐產生的背痛問題。擁有乾淨安全的飲用水之後,人們不再受腹瀉、痢疾與其他疾病導致死亡的殘害。如此一來,婦女可以自由的去追求新的機會,孩童則能受到教育。

(影音來源:Charity: Water

水慈善的成功之道在於創辦人暨執行長史考特.亨利森(Scott Harrison)擁抱公益創新模式。怎麼說呢?其中一個契機點為 Harrison 的 31 歲生日,他要朋友們將預備給他生日禮物的錢省下來,而只要捐出 31 元美金即可,即以生日的名義,號召自己的親朋好友,參與水慈善的公益捐贈。結果成功募到了一萬五千美元的資金,後續幾年生日他都持續相同的做法,他的生日願望也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時至今日募得的總金額已超過兩千萬美金。這個募款方式也持續在水慈善官網上募集,讓每個人得以對自己的朋友圈進行生日請願,串連起社群網站並將訊息一一傳遞出去,而募得款項將全數捐助給水慈善執行更多的專案。

(圖片來源:Charity: Water - Birthdays

值得一提的是,水慈善也善用多重網路工具推廣募款計畫,每建置一口泉井則經由 GPS 衛星定位標示在 Google Earth 上,即利用照片、影音告訴捐款支持者款項的用途,並且開放追蹤掘井的過程。此外,水慈善更著重經營各種社群媒體平台,舉例而言,推特(Twitter)對於水慈善在建立知名度上的努力相當重要,Harrison 表示,「我們擁有超過 130 萬名支持者,而我們利用 TweetDeck 應用程式來監控我們的帳戶。我們很樂意看到大家對我們的評價,以及他們所遇到的問題。我們甚至收到希望舉辦聚會的呼籲,以加深彼此的關係。」

(圖片來源:Charity: Water - completed projects

水慈善每年也積極籌備各種募款活動,2012年發起的假日活動則是為衣索比亞籌建百個水井,利用社群分享的力量也成功達成計畫目標。有意義的是,水慈善更應用行動載具,特別是應用程式 Square,這款應用程式可讓支持者在 iPad 立即刷卡服務,透過組織開放透明清楚的資訊,讓支持者清楚瞭解支付款項的流向,付款流程的簡化促使捐款者產生行動力,實際提升募款達成率,成為行動付款的新選擇。

2012 年 Google 全球影響力大獎(Global Impact Awards),選出七家非營利組織(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s)給予兩千三百萬美元的贊助獎金,水慈善即是其中之一受惠組織。共獲得500萬美元支持,預計 2015 年之前將在非洲安裝四千個即時水質監測點,記錄實際水流率,藉此改善水質維護機制,協助更多人們獲得乾淨水源。

除此之外,水慈善對於品牌的跨界行銷也是不遺餘力,如同 2010 年與美國設計師 Blake Mycoskie 在阿根廷創立的牌子 TOMS 聯名推出紀念鞋款,呼應TOMS 身為社為企業的責任,承諾顧客每購買一雙布鞋,就會向全球貧困國家或地區的孩子送出一雙鞋子,讓他們有鞋子保護雙腳。水慈善今年也與瑞士的頂級手錶品牌宇舶錶(Hublot)以及知名樂團 Depeche Mode 合作,推出限量版 Big Bang Depeche Mode 手錶,所得部分將直接捐贈給水慈善。

(圖片來源:Charity: Water

水慈善的組織透通性(transparency)不限於我們平常狹義認定的財務透明度,公佈財報,年報, 而是廣泛至非營利組織能夠將自身視為一個公器,接受檢驗,討論,並願意也能夠集思廣義,收納不同角度的意見。經由社群媒體多元開放的交流反應而鞏固與支持者的連結以及強化其參與動機。在現今非營利組織面臨的挑戰下,普遍受限於資源不足、社會問題愈趨複雜難解的情況中,水慈善活用網路新科技工具達成串連的力量,克服種種營運挑戰,持續為推動其理想而奮鬥著,值得每一個組織看齊!

  • 水慈善(Charity: Water)工作團隊:59 人
  • 參見水慈善創辦人暨執行長史考特.亨利森(Scott Harrison)的慈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