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站附近,終於可以買到The Big Issue雜誌!


(感謝街友先生願意跟我們合照)

如果要說 3 月什麼事情最令人興奮,大概就是忙碌之餘參與了許多社會公義/公益的行動。其中一個行動,就是最近街頭上可以買到的Big Issue大誌雜誌

賣雜誌到底可以做什麼?

我想不到,很多人想不到,但這本雜誌已經賣了17年,在台灣每本賣100元,而100元之中,有50元是歸這些販售者。販售者呢,其實是無家可歸的街友、遊民。

 

整個「賣雜誌」的關鍵其實是他的經濟模式,但更重要的是做這件事情的簡單概念,節錄這段 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網站上面的文字來說:

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達18個年頭,雜誌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及藝文資訊,目前於英國、日本、澳洲等九個國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特別的是,這份刊物的通路,是透過Homeless來販售...

The Big Issue 提供給無家可歸者和短期安置的人們,讓他們有機會透過銷售雜誌給一般公眾來獲取合法的收入。我們相信的是,在於提供“把手舉起來,而不是把手伸出來”

 「把手舉起來,而不是把手伸出來」這個概念雖然很單純,但真的是太讚了,就跟給釣竿和直接給魚的道理一般,只是很少有辦法做的完整做的好。

 

令人開心的是,這個看起來艱難的任務,在取中的堅持,以及各方人馬的支持之下,終於在4/1開始,可以買到這本雜誌。

你可以在捷運站附近,運氣好的話會碰到街友在販賣雜誌。話說,要Jimmy我站到街上去販賣雜誌,滿懷喜悅的服務別人,這件事有多難?坦白講,心理障礙,面對人群的不安感,以及對自己的工作任務不知道是否有自信心,對我而言非常難。因此更加欽佩街友站出來舉起手,服務人群。

如果你喜歡看些有趣新奇的內容,又想幫助街友,不如跟我們一起來參與這些行動:

 

p.s. 後續,我們還會再分享這次製作Facebook App和網站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