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ne 的部落格

您在這裡

多人協作的翻譯平台:Transifex

Transifex 是一個線上翻譯平台,在網站的關於我們頁面寫著

Transifex 的創立願景是為了改進將產品推廣至全球使用者的流程。首先著手的是為開放源始碼世界設計的翻譯平台,Transifex 已成為引領世界的翻譯平台。

我們可以將 Transifex 做為軟體詞彙的全球管理系統(Global Management System,GMS),兼具開放源始碼與「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智慧,推動在地化與使用者的開發程序相互結合。Transifex 開發了豐富的 API,可以跟現有的內容基礎結構做良好的整合,也就是可以從軟體套件庫(repository)或內容管理系統中擷取字串,以提供給參與者進行翻譯。

Transifex 的直覺式應用,讓使用者得以一手掌握翻譯管理進程,追蹤進度功能讓您的專案狀態變得透明,瞭解翻譯何時發生,目前處理的進度,而工作又還剩下多少才能完成。此外,使用者能夠建立專屬翻譯團隊,更可以邀請人們參與個人專案、共同協作、指派團隊管理任務。和使用者既有的翻譯者一同作業,實踐開源、共享的精神。Transifex 支援使用 GNU Gettext(.po文件)作為翻譯的格式的項目。

使用者不僅能直接線上提交文件,也能使用 web 介面進行翻譯。編輯器主要功能有:即時記憶、詞彙表、用語索引搜尋、翻譯建議、字串討論。翻譯內容將會自動由上游版本控制系統中導入,不僅能透過電子郵件提交回上游,還能直接提交回版本控制系統。

(圖片來源:Transifex-管理全球內容

颱風暴風半徑接近,網路能做什麼?

你知道嗎?Google 與我國政府重大災害防治單位合作,建立區域性天然災害應變機制,並於今年七月十日正式宣布啟用「Google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網路的力量真的能幫助救災~

Google 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是 Google 旗下非營利機構 Google.org 全球推廣計畫 Google Crisis Response 中的重要一環,旨在與當地政府合作,透過「開放資料」(Open Data)的方式打造完善的資訊平台,協助民眾掌握災害的關鍵資訊,並根據災難的嚴重程度以及現有的資源與工具,謹慎評估是否提供災難支援。

(圖片來源:Google 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

音樂是否有改變世界的可能?

第三十九屆八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The Group of Eight, G8)於今年六月十七、十八日在英國北愛爾蘭舉行,坐擁世界強權的領袖們聚在一起討論國家大事,應該是推動改革的好時機,然而除了聚焦於經濟貿易與敘利亞戰爭外,還有什麼議題值得世人關注?早在 G8 會議舉行前夕,推廣反貧窮以及力抗愛滋病不遺餘力的 ONE.org 發起了 Agit8 計劃,組織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知名樂團 U2 主唱 Bono 召集 Green Day、Ed Sheeran、Mumford and Sons、Sting、Elvis Costello、Bruce Springsteen 等音樂人重新詮釋經典搖滾歌曲,呼籲 G8 各國領袖重視「消弭貧窮」的問題。

透明的力量:水慈善(Charity: Water)

2006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水慈善」(Charity: Water),期許是將安全乾淨的水資源帶到發展中國家,創辦人暨執行長史考特.亨利森(Scott Harrison)深知許多疾病與醫藥問題其實都源自於乾淨飲用水的缺乏,水慈善採用一種突破性的慈善模式,其中的大眾捐款將全數用於資助專案計畫,而非組織的營運。

水慈善的努力,改善了當地家庭的生活環境與公共衛生,婦女們與孩童節省了每年約400億小時走路取水的時間,還有免於過程受到騷擾和侵犯的風險,以及長途的搬運水罐產生的背痛問題。擁有乾淨安全的飲用水之後,人們不再受腹瀉、痢疾與其他疾病導致死亡的殘害。如此一來,婦女可以自由的去追求新的機會,孩童則能受到教育。

(影音來源:Charity: Water

按讚之後,下一步的行動是...

網路行動的邏輯是什麼?從 2007 年搶救樂生院開始,適逢國內 web2.0 工具/服務/觀念的興起; 2008 年的野草莓運動利用 Yahoo! Live 跟 Justin.tv 線上直播功能架設了台灣學運史上第一個網路直播平台,利用即時視訊轉播現場。2009 年莫拉克八八風災之際,網友利用 Google 地圖標示災情和所需物資,PTT 鄉民也開設 Emergency 板募集人力物資協助救災,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更號召網友組織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而莫拉克新聞網更持續報導災後重建的過程。2010 年強徵大埔農地與反對國光石化,以及 2012 年反媒體壟斷 2013 年反核大遊行等等...無不是運用新科技進行號召?而號召之後呢?由「讚」而「動」的動員,總要有「人」走出來吧!

(圖片來源:Social Media Events 2013

 

你我都需要一部Good Guide

近年來國內食品安全問題頻傳,從塑化劑事件瘦肉精美牛,最近又爆發了假米粉毒澱粉、義美使用過期的大豆植物性蛋白生產小泡芙以及統一雞蛋布丁沒有蛋長明燈冰淇淋等等,國人無不人心惶惶,看到這裡問題來了,究竟是新聞報導的觀點問題,還是民眾太過於忽視自身的健康?認為食品擁有國家認證,因此都不會產生任何問題?許多產品號稱是有機產品、綠色產品或是公平貿易產品的生活用品,我們要怎麼樣才可以相信這些公司講的是真話呢?有鑑於此,我們應該積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Good Guide 就是一部現代風險社會下的必備指南,專門幫消費者做產品測試的網站,引領我們如何買到一個「好」的「產品」。

 

(圖片來源:sfgreenbusiness.org

調查報導,關我什麼事?

調查報導類型的新聞(investigative journalism)正值危急存亡之秋,越來越多的媒體將其視為奢侈品,無意願深耕此領域的原因往往受限於時間與金錢,因此除了一般日常新聞之外,「心有餘力」再處理「調查」工作。現在是時候以一種新類型來發揚新聞的公眾利益,因為它是令我們的政府與民主制度更完善的重要基石。-ProPublica

 

(圖片來源:ProPublica

網路時代的公益參與-你想改變什麼?

什麼是Change.org ?顧名思義,就是要發動「改變」。但是,究竟要改變什麼呢?

 

克雷˙薛基(Clay Shirky)這一句話足以為我們提供解釋:
“「革命並非在社會接納新科技時發生,而是社會採用新行為時展開!」”

「採用新行為」,你相信嗎?Change.org 實踐了薛基所謂「無組織的組織力量」能夠串連起網路,開展實體行動的可能。一台電腦、一條網路線就能夠改變世界!

 

 

 (圖片來源: Change.org 臉書

 

訂閱 RSS - Irene 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