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二] 7/8 NPO也有影音新視力

YouTube是一個已經廣泛融入我們生活中的超級影音平台,如果要分享影片、找影片,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Youtube。人人都可以上傳影片到YouTube,但有些認真經營的頻道可以達到十萬、百萬次或是更高的訂閱率,而一般人的影音頻道卻要達到一百次都很困難。網路星期二座談會「非營利組織也能有影音新視力!」的主角是NPO/NGO,比起一般企業也許沒有夠多的人力去製作影片以及經營頻道,但還是可以運用經營上的一些眉角來提升效益。

 

 

1.    MetaData不留白
大部分的使用者在影片製作過程中,發揮了各種創意以及精力,完成了品質優良的作品,但卻在上傳影片後就結束了事。這無非是一個可惜的事,Youtube平台上擁有許多的位置可供撰寫與影片相關事物的欄位,宣傳理念對於NPO/NGO又特別地重要,白白浪費這些欄位實在太可惜了。這些欄位不但能夠宣揚理念,還可以連結到相關影片網站,讓有興趣的使用者做更深度的探索。還能夠讓藉這些文字號召使用者訂閱頻道,當使用者願意訂閱頻道,便會收到動態通知,NPO/NGO們的訊息便更容易傳達。
2.    自訂縮圖
影片名稱固然重要,但是大家都知道圖像總是比文字來的吸引人,要不要點擊一支影片,其實縮圖佔了很大的因素。然而,大部分的人都會直接使用預設的截圖,截圖有可能意味不明,無法讓人產生興趣,這樣便會損失使用者的點擊率。
3.    播放清單
一個頻道的頁面其實非常的乾淨,預設並不會顯示你的眾多影片,而必須靠著建立播放清單來豐富畫面。當一個使用者來到頻道頁面卻看到少少的影片,其實會覺得這個頻道並沒有甚麼在經營,內容也不豐富,訂閱的慾望也會降低。有系統地新增各種分類的播放清單,方便使用者瀏覽,也可以增加使用者的訂閱動機。
4.    定期發佈
當使用者訂閱後,也必須要持續新增影片才能抓住使用者的眼睛,也增加分享傳播的機會。規律地發佈影片,讓使用者知到甚麼時候該去關注,雖然訂閱後會動態通知,但是讓使用者主動地去關注會更有效率。
5.    資料分析
YouTube平台有提供許多的資料分析工具,可以分析你的收視族群,以及一支影片的反應等等,透過資料可以再更有根據地去調整影片內容,以達到最佳的收視效果,善用這些小工具就可以瞭解資料背後孕函的意義。

講者阿醜不斷強調,經營影音頻道不是一蹴可幾,而是八年抗戰。要以長期的眼光以及耐心去達成,善加利用一些技巧,NPO/NGO也可以透過較少的資源達到強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