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內容越多真的越好嗎?

文章來源:Are Chinese Websites Too Complex?

 

對外國人士來說,中國網站常被認為設計過於複雜。然而這可能是因為外國人士看不懂中文而做出的評斷,因此認為中國網站很複雜是對網站的視覺印象而非使用後的感想。為了解中國網站是否真的過於複雜、中國使用者和西方使用者相較是否更具備處理複雜網站的能力,本研究對實際的網站目標觀眾進行實證研究,以獲得上述問題的解答。此外,目前響應式設計在網頁設計已是主流,本研究亦好奇這股潮流是否對中國造成影響?在面臨設計複雜的網站時,響應式設計又該如何表現繁複的內容?

本研究的受測者共有12位,包含中國人以及旅居中國的外籍人士各6位,由其在指定的網站中完成特定的任務。在這次的研究中,中國使用者使用中文版的網頁;外國使用者則瀏覽英文版的網頁。研究的方式採用放聲思考法,各受試者須在14個內容複雜程度各有不同網站中,選擇8個網站完成兩項指定的任務。

 

 

中國網站的呈現常常太過複雜

本研究結果顯示中國網站的確具有「複雜」的特性,而且中國使用者較能容忍複雜的網站設計。在中國使用者的觀點來看,中國網站複雜的樣貌被認為是常見、普遍、傳統的網站樣式,這種複雜的網站呈現形式在入口網站與新聞網站中更是常見。研究中,外國受測者也認為複雜的網頁設計在中國很常見。有些人認為這些堆疊資訊的做法代表著真誠與坦率;有些人則認為中國網站難以使用。研究結果顯示外國使用者在面臨設計簡單的網站時,較不會對網站好用性感到煩躁與惱人。相較之下,中國使用者則較不能接受設計簡單的網站。

 

其中一位受測者表示:「年輕人可能會喜歡設計簡單的網站中圖片、排版或圖示的呈現方式。雖然簡單的設計網站看起來簡潔大方、沒有多餘的資訊,但是這樣也代表網站也沒有提供有用的資訊。我在這些簡單的連結中根本找不到有用的東西!」

 

 

中國網站不應該這麼複雜

雖然中國受測者已經習慣使用複雜的網站,但他們實際使用複雜的網站時也遇到許多好用性的問題、也會抱怨不喜歡某些過於複雜的設計。研究者認為中國網站複雜的原因有二:內容數量過多、廣告的干擾。

一位中國受測者表示在看中國新聞網時,因為新聞數量過於龐大,因此只會關心、閱讀頁面最頂端的內容,甚至只在意有圖片或影片的新聞。造成中國網站複雜的另一個原因是「廣告」。廣告會隨著社群討論散布,其不僅讓設計變得更繁複,也讓網站變得更難使用,甚至惹惱使用者。其中一位中國受測者就認為「中文的新聞網幾乎都充斥著廣告,中國新聞網甚至在最頂端就有廣告」。

 

中國新聞網內容擁擠,且到頁面中處都有廣告的蹤跡

 

 

不只新聞網站,其他類型的網站在設計與資訊提供上也招致諸多不滿。中國使用者認為中國工商銀行的網站版面設計不清楚、提供過多且不相關的資訊;外國使用者則認為「可以感受到這是銀行的網站,但是用起來很不友善,它比較像是給銀行相關人員用的網站」、「中國工商銀行的網站讓人覺得混亂,所以他們可以藉機得到你的錢」。

 

中國工商銀行在網站上提供不相關的資訊也是一個使用者對網站不滿的原因

 

好用性出現問題=不好的網站

過於複雜的設計會讓使用者忽略網站中的部件(feature)。舉例來說,本研究的測試過程中,許多使用者無法成功地使用JiaThis社會化分享按鈕的email功能分享網頁內容。研究者指出由於使用者需要透過右下角的「+」才能找到email分享的按鈕,且部件的內容過於擁擠,因此許多使用者無法順利用email的方式分享網頁內容。一位中國受測者在執行任務的途中認為JiaThis中有太多按鈕;另一位外國使用者則呼應中國網站太過複雜的看法,認為「這應該是中國網站因為它有很多分享按鈕。我終於找到了『郵件』的按鍵,但是這不是應該擺在第一個嗎?」。

JiaThis社會化分享按鈕的數量過多,需要按右下角「查看更多」才能看到完整的功能

 

由此來看,中國網站的確有許多視覺呈現與資訊提供的問題,然而研究者認為許多好用性的問題不只存在於中國網頁,英文網站也有相同的問題。中國網站以清華大學為例,有受測者表示不知道清華大學首頁的輪播圖可以變換;外國網站則以聯合國的新聞網頁為例,研究請受測者在網站中尋找關於聯合國秘書長的資訊,然而使用者在進到秘書長資訊的頁面之後,沒有辦法找到回聯合國首頁的途徑,違反了網頁通用導航的原則(通用導航是指使用者在網站中任何一一個地方都應要能回到首頁)。

此外,研究發現雖然中國的使用者習慣瀏覽複雜的網站,但他們在設計複雜的網站中花費較多時間才找到指定的資訊、在面對複雜的網站導航時也較焦慮與猶疑。本研究整理中國網站使用上常見的問題如下:

  • 使用者認為「相關文章」的連結提供的文章與現在約讀的文章關聯不大

  • 搜尋框的位置不在頁面頂端,或僅以一個圖像取代搜尋框

  • 網站導航的功能因使用者移動而改變,意味著主要網站與其他子網站或網頁的整合或結構沒有設計好

  • 網站未提供使用者想要或需要的資訊

  • 忽略使用者的習慣

 

面對習慣複雜傳統網站的中國使用者,資訊強度較低或設計簡單的網站較有可能面臨被拒絕的風險。然而響應式的網站設計在中國已逐漸開始成為趨勢,因此設計規劃網站應提供簡單的設計、適時降低網站的繁複程度,惟須注意不能過於簡化,以提供中國網站使用者更好的網站使用過程,也增加網站的商業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