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契作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

小麥契作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首頁
  • 小麥契作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首頁
  • 履歷地圖
  • 商品頁面
提供農友在台灣種植小麥的歷程記錄,並透過系統輔助計算,建立引導式流程系統。

 緣起:
「小麥生產履歷」是喜願麵包在構築社會事業的重要里程碑,也就是台灣也可以種植小麥,並且讓小麥融入喜願麵包的產品之中,讓消費者可以真正食用到這個土地的產物。本網站便是與喜願麵包的施先生合作,產生出來的生產履歷系統示範網站。

 

網站規劃:
生產履歷應該有什麼流程?應該有什麼功能?這個部分,通常只有「生產」的農友才知道,而且要轉化成流程和方法,也需要對實際流程處理規則有一定的了解,這部份的經驗剛好是網絡行動的夥伴仍需學習的部份。

本專案藉由施先生在麵包產製流程的豐富經驗,轉化成小麥生產履歷流程,結合我們利用Drupal在網路內容管理、權限系統特點,順利將Drupal轉換成一種流程管控系統。

 

成果概況:
完成的網站,對象分成一般大眾、農友(生產者)、契作者(購買農產合約單位)、管理者四個主要的對象。

對於農友而言,我們完成的是一個簡易好用的履歷介面,讓農友可以根據流程指引,直接了解小麥種植的下一波進度,以及需要的肥料,讓農友可以建立種植記錄、上傳照片、錄音,收成後彙整成履歷。

對於契作者而言,本系統是可讓他們了解農友種植狀況,讓契約種植的雙方(農友與契柞者),建立溝通的橋樑,而非因為距離遙遠讓生產者失去了聯繫。

對於一般大眾消費者而言,當購買到的台灣小麥產品是本契作中的產品,即會附上編號。大眾可透過該編號直接搜尋到對應的履歷,直接了解食用的小麥是由哪一位農友生產。

 

檢討與討論:
本網站也是網絡行動公共參與的案例,實際上因為施先生的熱切,讓網絡行動有機會參與苑裡農友家的聚會、今年的麥田音樂會。農友與網站技術製作者的距離,就靠著這樣的力量牽起來,我們也更能感受到台灣農友和土地的親密,以及珍貴汗水成就的農作與己身的緊密關聯。

農友在使用本系統或使用電腦技術上,仍有許多難題,即使系統在親和力上已經做出許多加強,但大多高齡使用者,對於資訊產物都有抗拒感,甚至對於記錄履歷本身的動機也不夠充分。

然而,就資訊使用而論,本系統完成所有履歷記錄的農友,在還沒開始使用時,是不會使用電腦的。比較之下,有部分農友有較高的資訊使用能力,卻無法如期進行履歷記錄,這也表示資訊使用的障礙,僅僅是推動資訊化作業重重障礙的其中一小部分。期待後續我們能有更多討論,一起努力。

資訊

上線日期:
2010/03
參與人員:
視覺關鍵字: 
豐富、緊實
主要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