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lobalgiving.org 向全世界募款吧!!

最近在研究台灣的公益平台類型網站,無意間發現Globalgiving.org這個外國的網站,透過web2.0的特性,成功把慈善募款活動搬到網路上。

簡單來說Globalgiving就是一個線上募款的網路平台,進入網站,很容易看到世界各地各種不同的非營利組織,依照不同的領域分類,而列表中隨時都有輸入捐款金額的欄位和各組織募集狀況的資訊,從10美元到1000美元任你填,除了透過信用卡,也可以用Paypal捐款,讓捐款的動作簡單而直接。

要在這個網站上募款並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申請的喔!跟據網站上的說明,要先填寫這裡的表單,參加「Open Challenge」,之後便能成為GlobalGiving社群的一員,這時你才有資格在網站上發佈募款的專案。台灣的數位有聲書推廣協會陽光基金會都曾在上面成功募款過。

除了募款之外,Globalgiving還試著充份運用許多網路特有的一些功能,像是結合社群媒體,增加捐款人們的交流機會。或著是秀過回報平台,公益團體可以定期在上面發佈專案的進度,使捐款人了解自己的錢都用到哪裡去了...等等,讓公益跟現在很夯的Web2.0做很好的結合。


圖片來源皆來自於Globalgiving.org 

這樣一個完整的組織要運作也不容易,為了負擔30位員工的人事費用、內容審查費用、維護費...等等開銷,Globalgiving往往必須收取款項的一成來進行營運,這金額也不是筆小數字耶!!可見雖然網路大幅降低了許多成本,並提高了不少效益,但做公益募款平台仍然不是件輕鬆寫意的事情。

Globalgiving的創辦人Mari Kuraishi和Dennis Whittle曾經在世界銀行工作,並舉辦了多次支持公益組織募款的活動,他們發現愈來愈多的公益組織有這樣的需求,如果藉由網路,就能夠大幅降低募款的困難。於是兩人離開世界銀行並建立了Globalgiving這個網站。有了當初舉辦活動的廣大人脈,Globalgiving不難找到公益組織加入他們的行列,到目前為止已有8千多項專案在Globalgiving上面運作了喔!

你還在辛苦地幫你的組織籌錢嗎?不如來計畫一下怎麼向全世界募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