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局想封網?直接網路全黑試試吧

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封鎖境外侵權網站事件,令人記憶猶新……

今年五月的時候,智財局發出研擬修法的訊息,讓他們可以直接下令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業者,透過IP和DNS的方式封鎖境外的重大侵權網站,也就是說只要今天被界定為該類型的網站,政府可以不須經過我們的同意,就把網站封起來,讓你對境外的資訊看不到也摸不著!隨後甚至連 Taipei Free 都打算跟進,封鎖相關網站。

美國的科技媒體The Next Web將此事件評為「類SOPA法案」,各界人士與相關網站也認為這個作法侵犯了人民的言論自由。

2011年10月26日在美國提出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這個法案簡單的說法就是,只要某個網站有違反著作權的行為,政府就有權力介入並封鎖網站,更可以要求搜尋引擎移除相關連結。此法案的提出震驚了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等社群網站,而Tumblr也號召許多網友向眾議員撥打反SOPA電話;後續一連串知名網站的抗議行動也開始擴大,包括2011年11月16日,Tumblr、Mozilla、Techdirt、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在網站上標上「STOP CENSORSHIP」、2012年1月18日維基百科關閉網站抗議、Google、Facebook、Twitter、Yahoo、亞馬遜、美國在線、Reddit、Mozilla、LinkedIn、IAC、eBay、PayPal、Wordpress和維基媒體等均關注此法案,不排除於1月18日當天進行「網路封閉行動」。

類似的問題在臺灣引爆,網路的問題,當然得靠網路解決,事發的隔天,網友透過Facebook發起「#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的連署行動,活動最大的目標是維持網路的自由與開放,邀請每個網路的使用者積極表達自己的意見,保護網路的自由;而PTT也發動聯署反對此行動。

除了個人的連署抗議之外,這起事件最重大的抗議行動之一便是「網路全黑日」,在2013年6月4日當天維基百科、Plurk多個網站熄燈封網抗議智財局的封網舉動,縱使前一日智財局已經聲明不會進行此項修法,網路全黑的行動依舊進行著,象徵每個網友對網路自由的堅持;該活動也呼籲大家換上「#網路全黑日 我反對智財局制裁網路自由」大頭貼,總統馬英九的專頁也出現不少抗議「台灣封網+自由已死」抗議留言。

雖然智財局已經對放棄修法這件事情,但後續延燒的NCC電信法T9事件,也讓這些網路連署參與者及各大網站緊盯著此事件,Taiwan #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專頁上不斷有相關事件被關注著

姑且不論這到底是否真正構成了侵犯人民基本言論自由的權利,單從智財局本身推動這個事件來講,也是一件怪異的事情,如果今天我們的創作或者其他智慧財產受到境外網站侵權,但我們自己卻被封起來什麼都不知道,智財局難道連智財都管不了,所以乾脆封起來當作沒看到嗎?

 

  • <著作權法(Copyright Act)>在1928年5月14日由國民政府制定公布,最新一次的修正日期在2010年2月10日,其立法目的是「為保障著作人著作權益,調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國家文化發展,特制定本法。本法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法律之規定。」本法共八章117條條文,主管機關目前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適用的對象有「著作」和「著作權」,其中著作權又包含「著作人格權」和「著作財產權」,如果違反了著作權法,可能涉及的責任包含「民事責任」、「刑事責任」,以及「行政查扣」,是一種綜合類的法規。
  • 著作權法屬於特別法,其內容包含了民事、刑事、行政責任,在一則違反著作權法的案例中,違法者可能必須同時擔負兩種以上的責任。在此舉一個發生在台灣的案例,唱片業在2005年控告國內的MP3下載平台網站Kuro飛行網,因為他們自行架設支援MP3下載的檔案交換網站,被指控並沒有獲得合法的授權,還供應會員無限制且免費下載流行歌曲、檔案的環境。根據2005年7月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函釋,使用Kuro平台交換MP3檔案,因為沒有取得唱片業的同意或授權,網友之「下載」行為則構成「重製行為」,而透過Kuro網站將電腦中的 MP3 檔案提供給其他網友下載的過程,則構成著作權法規範的「公開傳輸權」之行為, 而Kuro公司及其代表人、從業人員,明知其 Kuro 軟體及相關服務可以提供會員違法下載他人著作,但是因為想要招攬會員、賺取會費,因此刊登廣告誘使網友加入會員,在這個過程中,未經授權之P2P,平台使用者(會員)和負責人都要負責,均為此案之正犯,違反重製行為,因此不僅被判刑責(第91條),同時也被判以民事賠償(第88條)。
  • 雖然以上是一個境內的案例,但是如果今天境外的網站侵犯著作權,封住了連作者自己都不知道被盜用了,誰去申訴誰去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