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救活你心愛的偶像嗎?捐點錢吧!!

假設忽然有一天,你所關注的明星忽然宣佈,他們在臉書和推特上已經死亡了,也就是說他們不會再更新任何新的資訊在上面,你會有什麼感覺呢?


來源:The Vigilant Citizen

Buy Life」就試著用這個方法,讓大家了解生命的珍貴。2010年的世界愛滋日12月1日這天,Alica Keys,Lady Gaga, Justin Timberlake等超過20位藝人同時宣佈他們集體「數位死亡」了,除非人們對愛滋病兒童照護機構「Keep a Child Alive」的慈善捐款達到超過1百萬美元,這些藝人才可以複活。果然靠著粉絲們的捐款、勸募等動作,在六天後終於成功救活了他們,一共募集到將近114萬美元,這些募集到的錢將會捐給非洲和印度的愛滋病患,購買藥品、食物、生活必需品...等等,幫助他們降低疾病的痛苦。

為了增加募款的便利性,「Buy Life」首次嘗試將慈善募款接合連結到捐款網頁的二維條碼,不只貼在網站、宣傳影片上,連義賣的T-shirt上也印了大大的條碼,除了網頁外,也可以藉由傳簡訊來捐錢,無非就是想降低捐款的困難度。另外,為了宣傳活動,許多參加的藝人們也拍了貌似躺在棺材長眠的沙龍照,用盡各種創意的方式讓大家覺得他們是真的「死去」了。

我認為這個活動創造不少新的社會價值,第一,讓人們感受到生命的重要性,同時也讓大家發現,原來公益捐款是真的可以幫助生命延續下去的。除此之外,本來追星族和關注弱勢者是不同的群體,藉由活動的推廣,能夠增進兩者間的關聯性,使得網路族群也有機會投入社會關懷的圈子。最後,由於粉絲們急於想讓偶像復活,他們會竭盡所能號召更多人來捐款,過程中也能凝聚一種社會共同對坑愛滋病的意識。當然要達到這些效果可能要多在活動中增加一些引導,但這多少能使得整個社會對議題的參與有所提升。

參考資料:How Digital Death Saved L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