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國會App,讓你躺著也能關心立委動態

在美國,每3人就有一人有支智慧型手機,基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美國的Sunlight Foundation推出監督國會的手機app「Congress」,讓使用者可以隨時查看國會發佈的動態資訊。現在台灣也有這樣的app囉!!2012年年底,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推出了一款app「國會online」,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立法院目前到底在吵些什麼。

App中包含下列幾個資訊:立法院最新消息、立委評鑑資訊、立委通訊資料等等。最新消息會隨時從立院網站釋出的資訊抓取最新的內容,如果你比較想了解某些特定的委員會的資訊,例如國防委員會、經濟委員會等,也有按照委員會相關區分。較為實用的功能是有每個立委的評鑑、通訊資料,如果你想特別了解某個立委的話,上面有該名立委的臉書、個人網頁、辦公室電話等許多通訊方式,讓你隨時可以找到管道關切選區的立委!!

據公督盟的說法,今年7月的時候,Android市集中已經突破8000人次下載了。跟據相關資料來看,年初台灣Android的用戶有606萬人,依照文章中5個月成長200萬人的情況來推估,現在Android用戶可能超過800萬人了,這其中只有約0.1%的使用者有下載這款「國會online」,如果從美國的「Congress」市佔率0.4%來相比(用100000人次的下載數和全美國使用android人數的比例粗估。),這個app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至少應該還能吸引1萬多人下載吧!或許也可以藉由前些日子舉辦的「25萬人上凱道」遊行活動藉機宣傳,可能也是不錯的做法。

其實除了這款app以外,網路上也有不少人試著把立法院的資料,包括表決結果、出席率...等等,用比較清楚的方式呈現了,像秉持著寫程式改造社會的g0v.tw零時政府就有一個「零時政府立法院」的網站,把每次院會的意見數用圖表呈現,另外也有神人建立了台灣立委投票指南網站,將每次投票表決記錄和出席率用圖表表示,結果一目了然,希望有了這些工具,我們的立委做事會比以前更認真!!


零時政府立法院

台灣立委投票指南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