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網站垃圾訊息的雞尾酒療法

這裡要說的雞尾酒療法,是同事對於驅散防治網站垃圾訊息、留言以及幽靈註冊會員的一種暱稱。通常這些垃圾,會洗掉整個版面,有時也會吃掉主機資源,非常討人厭。如何對治,又是一個網站管理的課題。

雞尾酒的特點是配方的組合,對治垃圾訊息,也有不同的招式,首先要了解症狀,才好下藥。一般而言,在網站中發現很多怪怪的留言、註冊會員,用人力去刪除,一定手軟,莫可奈何,真是舊的揮不去,新的又再來。

於是我們就裝幾個效果不錯的模組,阻擋式的 reCAPTCHA,在發表留言時,會出通關密語要你回答,密語最近有改良比較人性,讓人看得懂。誘餌式的 Spamicide,它會在表單中埋下隱藏欄位,引誘誤填,藉以判斷留言是否出於人為。再來就是 Spambot,對付幽靈會員,自動比對黑名單處置。如此東裝西裝之後,就會有一定效果,真是快樂。

不過,有時候狡猾的垃圾,還是可以通過層層關卡,遇到這個就要多花時間觀察,調出網頁伺服器的 access log,研判行徑、來源等等可疑的垃圾行為,可能就是在 htaccess, settings.php 寫一些 pattern、規則條件,快速回應 418 或禁止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