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調整搜尋演算法!你的網站對行動裝置友善嗎?

由於行動裝置的普及,越來越多人透過行動裝置來上網,Google宣布自2015/4/21起進行搜尋排名演算法的調整,會將網站的行動裝置友善度納入排名依據。根據Google聲明,此次演算法的調整會影響全世界所有語言的搜尋結果,不過排名順序的改變僅限於行動裝置,且是對每一個獨立頁面而非整體網站。

如果你的網站尚未有行動版,那麼在行動裝置上你的網站排名會下降。不過不用擔心,一旦你的網站有了行動版(且要通過Google檢測),Google會自動重新分析你的網頁,排序便會再有所變動。或者,你可以更主動一些,要求Google重新分析你的網頁


圖片來源:Google

 

值得一提的是,Google對行動裝置的定義僅限於智慧型手機,並不包含平板電腦,詳細的定義可參考「 瞭解不同的裝置 — 網站管理員專用的行動版網站指南 」一文。


截圖來源:Google

 

在此次演算法改變之前,Google的搜尋結果已有標註網站是否能在行動裝置上瀏覽以及是否對行動裝置友善,並對行動版網站最佳化提出建議和提供常見錯誤等說明文件來讓開發者與網站管理員能確保他們的網站設定是正確的。如果你要測試網頁,你可以透過使用行動裝置友善測試頁面來確認網頁的行動友善度是否有達到 Google 的標準。若你是一個或數個網站的擁有者或管理員,建議可以使用網站管理員工具來瀏覽與分析更全面的資訊。


輸入網址後按下分析即可得知網頁是否與行動裝置相容

 

有一個訊息跟網站開發者息息相關,目前Google 認可的行動版網站配置方式有回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簡稱 RWD)、動態服務與獨立網址。雖然說要用哪一種也許是整體決策或開發者喜好,不過Google也明確指出RWD是他們建議採用的設計方式。


截圖來源:Google

 

透過此次演算法的改變與優化能讓使用者在使用行動裝置上網時更容易找到有關聯的、品質更好的搜尋結果。而對於網站擁有者與開發人員而言,製作行動版網站不再只是為了讓使用者有更好的使用經驗,網站對於行動裝置友善的程度也會影響搜尋結果的排名。

 

若有問題可以去Google的FAQ討論區看看噢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