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上重複出現同一個超連結,是好是壞?

當同一個網頁上有同一個超連結重複出現,對於網頁設計來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的呢?

專門研究使用者經驗、現職Nielsen Norman Group 的VP Hoa Loranger發表了最新文章,探討當網頁設計者將同一個超連結重複建置於同一個頁面上時會產生怎樣的缺失,以及這麼做背後可能的原因,並一個一個重新檢視:這樣做真的有必要嗎?

讓超連結重複出現會造成以下四個問題:

  1. 增加使用者選擇的成本:看見兩個相同的超連結,使用者會開始「猶豫」到底要點入哪一個,而消耗使用者選擇的成本。
  2. 分散使用者注意力:人類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如果超連結重複出現,會讓使用者注意到重複的超連結但反而忽略掉其他重要資訊。
  3. 佔用使用者工作記憶:使用者看到重複的超連結時,必須去回想「我剛剛是否點入過這個連結?」,這樣的「困惑」會佔用使用者的工作記憶。
  4. 浪費使用者時間:重複點入同一個超連結後,網路loading、使用者重新瀏覽頁面的時間都是白費的。

然而,還是有許多網頁設計者會讓同一個超連結出現兩次以上,這是為什麼呢?

首先,網頁設計者會這樣做可能是為了建立「安全網(Safety Net)」,也就是要阻絕使用者任何漏看這個超連結的可能;然而,「把超連結放在網頁中的正確位置」才是讓重要的超連結能被使用者看到的最好方法,而這個正確的位置在網頁上的哪裡,就要靠「使用者經驗研究」來預期使用者行為。還記得之前曾經去訪問過麥當勞某分店的經理,其實麥當勞收銀台上方菜單看板的擺設都是經過特殊的考量的。經理表示,根據心理學研究,人類習慣先看畫面的中間,再看左邊,右邊是最後的選擇。故麥當勞把最多人點的套餐菜單放在看板正中央,促銷活動放在左方,不那麼重要的品項如單點價目則是放在最右方。可見網頁中的導覽列通常出現於網頁左方,也是經過資訊心理學的研究而產生的結果。

再者,當網頁過長(Long Page)的時候,為了讓使用者不用每次點選超連結都要重新滑到網頁上方,網頁使用者也會讓網頁的頭跟尾都出現同一個超連結;但是,作者表示其實2~3頁的網頁長度仍是使用者可接受的範圍,並不會因此感到困擾。如果真的必須使用長網頁設計,也可以運用「Back to Top」按鍵或是「Sticky Menu」來取代讓超連結重複出現。

此外,網頁設計者也可能為了維持使用者的視覺平衡(Visual Balance)而利用重複的超連結來補足網頁中空白的空間。作者認為這是最不可取的原因,網頁中空白處應該用「更有價值的資訊」來補足,例如最新消息或重要卻被埋在主選單之中的類別,絕不是用出現過的超連結。我個人則認為網頁中適當的留白也是一種美感,或可以用圖片增加視覺效果,因為網頁中塞入太多資訊反而會讓使用者思緒堵塞,應做適當篩選。

最後,曾有研究顯示「超連結在頁面中出現次數愈高,造訪這個超連結的流量也愈高」,因此很多網頁設計者就遵循著這個研究,為了提高流量而讓超連結出現兩次或是更多。然而,流量高並不是我們所要追求的目標,而是使用者真的有「閱讀」、「產生興趣」、「獲得幫助」。我也認為應該「重質不重量」,不要只看到表面數據,而是要深入觀察這樣的設計是否對使用者造成正面的影響。

 

曾經看過一本關於網頁設計的書《Don't make me think》,我想作者之所以不贊成讓超連結重複出現於同一個頁面中也是秉持這樣的精神,希望網頁的設計是「直觀」的,並且「站在使用者的立場」。但是真正在設計網頁是還是必須根據不同網站的不同使用者,做彈性的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