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期實習心得—看見科技與夢想的結合

 

認同公司理念,秉持社企精神

 

        網絡是一家社會企業,介於一般私人企業和非營利組織之間,社會企業的營運宗旨是解決社會問題,同時又能夠靠自己產出的盈餘持續運作。這是我的第一份實習,因此做了很多準備,本身生涯規劃就是希望能投入社企,在選擇時實習單位時就特別戒慎小心。在社企流上看到網絡的理念是希望協助非營利組織和網路接軌,協助其建置網站並提供CRM系統的租用服務,因為非常認同公司秉持的目標,又能和自己圖資和經濟的背景結合,看到網絡的時候,心裡便立刻覺得非它莫屬了!

       最初進來的時候,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是撰寫SROI,也就是將網絡的社會影響力製成量化的報告。SROI對台灣的社企來說是叫新穎的概念,並沒有太多資源可以參考,後來因為些許困難而停滯,但仍相信總有一天會成功產出。其後,我開始跟隨PM做專案,漸漸瞭解公司的營運模式。四個月以來,每個禮拜都是非常有動力的工作,我想並不是因為我做的工作特別有趣,而是因為「認同感」,認同公司的產品和核心價值,看見非營利組織因我們的存在而和社會接軌、因我們的服務保有更多支持者、收入更多捐款、離組織的目標更接近,因此工作的時候才能持續保有熱忱並且心裏踏實,我想這將成為我未來選擇工作最重要的考量點。

 

公平、公開、隨性的小型企業

 

        網絡是一家不到15人的小型企業,這四個月給我的觀察是,公司很重視員工的心理健康,大家感情很好也很有凝聚力,中午一起出去吃午餐,有時候甚至會在公司一起煮菜;大家都可以帶自己家裡的動物來陪伴上班,每位「動物」和「人類」之間的感情十分緊密(把別人的寵物當自己的來愛),公司也有養一隻貓咪,當工作疲累、需要療癒時,隨時可以藉由動物的陪伴重新得到慰藉。因為動物們的存在,公司非常熱鬧,最近才看到芬蘭修法,推動公司員工帶寵物上班,其實網絡在台灣已經領先一步了!整個公司給人的感覺很隨性,從穿著就可以看出來。還記得面試那天還很擔心自己穿得太隨便,結果去了之後發現完全無違和。

        此外,大家上班的時間也很自由,並沒有硬性規定,是採行信任制。公司除了在工作上支持開源(開放原始碼)以外,內部管理的資訊交換也很開放,每週的會議上報告每個人在做些什麼事情,彼此之間資訊透明,也不會有階級之分,實踐企業「公平」、「公開」的特色。這樣的工作環境和氣氛讓人沒有壓迫感,我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薪水和名聲,像這樣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快樂的工作,共同實踐服務社會的理念,就是令人嚮往的生活。

 

專案管理-最了解用戶需求的統籌者

 

        除了SROI以外,後半段的實習期間我都是跟著公司的專案經理協助專案進行。PM是一個專案中最了解客戶的角色,也必須時常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和客戶進行會議時,有時候客戶無法清楚表述需求或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需求,PM就必須不斷進行溝通;接著利用Wireframe盡可能地呈現出專案樣貌,和客戶確認需求,並且和設計師與工程師協調出最完美的解法。不僅要滿足客戶並提供給end-users方便的使用經驗與最優質的使用觀感,PM還必須擁有良好的決策能力和溝通技巧,去和其他專業工作者表述要求、安排進度、整合專案的設計和實作,可以說是專案進行的統籌者。還記得剛開始在畫wireframe的時候,一直無從下手,於是專案經理反問我:「你覺得user會想要看到怎樣的網站?想要怎麼去使用?」點醒了我身為一個PM,必須無時無刻把「user-centered」的核心價值放在心裡。

        進行專案的過程中,PM對設計和工程師都要有一定的瞭解,必須熟悉有哪些功能和畫面可以給客戶做選擇、達到客戶想要的效果,才能夠在拜訪客戶時成功讓客戶明白我們的服務內容可以達到怎樣的程度。而對於NetiCRM的租用服務,PM除了和工程師協調客製化的技術以外,為了要解決非營利組織系統轉換、金融中介合作、新系統的導入和訓練等問題,必須花很多時間和心力來除去客戶的各種顧慮,並引導他們一步一步發揮CRM系統最大的效用,因此PM也必須對NetiCRM的操作流程和背後金流、技術運作有全面性的瞭解。

 

        網絡認同自己的產品,並秉持著能協助非營利組織運行得更成功的信念,這是網絡令人動容的特色。當然也有許多可以更好的地方,例如整個公司的工作風氣可以再積極一點,但是我覺得整體來說,網絡是一個讓人有歸屬感的地方。這四個月以來,我更瞭解台灣社會企業的運作與發展、認識更多的非營利組織,也真正學習到資訊產業中專案經理扮演的角色和工作內容,更重要的是,我認識了網絡很棒的一群前輩們,這份實習是一次珍貴也非常值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