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設新網站的前期準備與心理建設(?)

剛開始成立法人時,組織草創時期考量到經費與人力的限制,或許不一定要架設網站,可以將組織消息、組織介紹等放在 Facebook 的粉絲專頁。
待時間久了就會發現,Facebook 的擴散效果雖然不錯又是免費的,但時間軸特性讓我們很難回溯過去特定的文章,且簡易好上手的編輯器也無法讓文章圖文並茂的呈現。這個時候就可以考慮建置一個組織的專屬網站啦!
尋找廠商或工作室洽談前要準備甚麼呢?本文章分成網站架構、網站功能、視覺風格、預算與時程五個面向說明。
 

1. 網站架構設定

  • 一般組織標準規格會有:關於我們、聯絡我們、最新消息、捐款資訊
  • 倡議型的組織通常有:主要工作/工作介紹、專題報導
  • 服務型的組織通常有:服務項目/服務說明
  • 視業務內容也可能會再加上:活動報名、合作夥伴等
 
因為網站是潛在支持者與組織接觸的重要管道,請與夥伴同仁一起腦力激盪,哪些資訊一定要揭露出來,讓(潛在)支持者知道組織多麼努力在經營,產出了哪些成果,創造了甚麼影響力。
 
腦力激盪時,有時可能會想不出來要放甚麼內容,但也有可能想要放「太多」內容,很想把各式各樣的資料線上化,跟親愛的支持者們分享。這部分除了要考量經費與時程外,也要將清整資料、上稿的人力納入考量,畢竟組織內的人才資源寶貴,衡量投入(Input)、產出(Output)與影響(Outcome)是相當重要的唷!我們都希望投入大把資源後,能夠有相應甚至更多的成果對吧?
 

2. 網站功能發想

網站架構想好後,接著請想想網站需要那些功能?
基本的功能例如:
  • 首頁想要有輪播圖片,宣傳組織理念、組織意向或是活動
  • 嵌入組織辦公室的地圖,讓支持者方便來訪
  • 文章希望能夠插入圖片、影片、連結以及嵌入 Youtube
  • 網站嵌入行銷追蹤碼
  • 可以透過完成線上捐款
  • 可以透過網站完成線上報名與收費
 
進階一點的功能可能是:
  • 能夠提供表單讓志工報名
  • 讓捐款人登入網站查詢過去捐款以及正在進行的定期定額捐款
  • 後台可以審核實習生的文章,審核通過後才能上線
 
功能可以盡量發想,寧可先想到、因為預算限制而決定延後製作,也好過甚麼都沒有提出,等網站做出來、實際使用後才發現跟想像中有落差,客戶端與製作雙方都很難辦。
 

3. 視覺風格傾向

強烈建議多逛各種網站,尤其是業務類似的組織網站,假設我的組織主要工作是環境倡議,我一定會去逛這些網站: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等。除了參考網站架構與功能外,也可以多看看這些網站的視覺風格是不是自己和伙伴們喜歡、想要展示給支持者看得。視覺可以有各種各樣的風格,「明確知道」想要甚麼風格後,才知道如何選擇,與設計師討論時才能夠聚焦、加速進行。請不要再說「都可以,請設計師自由提案」「都可以,請設計師發想」這種不切實際的話囉,如果連你都不知道你需要甚麼,設計師難道要用通靈的嗎?
 

4. 預算規劃

上網查資料可以知道,網站建置的預算從模板網站5~10萬到客製化網站的上百萬都有,需視組織的能量來設定。該選擇哪一種建置服務,之後可以另外寫一個長篇來幫助大家選擇。
網站可不是做完上線後就完全不動直到5年後(還是10年後?!)的大改版唷!網站會隨著時間變動,除了從後台定期更新內容之外,也會隨著組織實際業務的變動來調整網站架構,例如協會運作了2年之後,如今需要志工的協助了,因此得在網站加上志工報名功能來吸收志工夥伴。或者從前提供的服務,在組織目標調整過後,如今須改成提供另外一種服務。且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也可以參考友站的酷炫功能來新增到自己組織的網站上。如同前面段落的說明,網站是組織的門面,是許多潛在支持者接觸組織的第一面;讓網站隨組織一起進步,是傳達給潛在支持者「組織在乎支持者的感受」「組織願意持續進步」「組織有創新能力與意願」的重要訊息唷!因此建議定期規劃網站維護與調整經費來做這部分的預備。
 

5. 時程設定

網站建置是個重要但非緊急的工作(跟運動一樣?),常常有組織起了建置的念頭,但在平常繁忙的會務下,會逐漸從網站建置的議題中淡出… 有許多方式來督促,壓力大的做法,可結合一個活動日期、特殊大事,例如組織創立1週年,來設定網站上線的時間,不過此方法對製作方的壓力也是山大,建議斟酌使用XD;壓力比較小但須要意志力的,可能是年初時設定年底前要完成,並且按製作方提供的時程表按表操課(重要重要)。
更加重要的事,組織務必指派一位負責專案的同仁出來與製作方對口接洽。這位同仁除了傳達製作方的資訊給內部外,也肩負起整合內部意見的工作。因此請授權給這位同仁一定程度的決策權和一張位階很高的召換卡(召喚同仁、主管討論網站議題、一同決策)。
 

小結

以上本來想要略作說明,沒想到肺腑之言打了一大篇~希望能對正要架設新網站或準備改版的你幫上一些忙囉!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