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微軟、打造非營利組織私有雲」之前...

雲端服務在企業領域的應用已經非常普遍,而在非營利組織領域呢?

偶爾會碰到我們的客戶來詢問:「微軟有贊助非營利組織一年五千元美金的 Azure 額度可供用,我們的網站/捐款系統可否移到 Azure 上呢?」。乍聽之下,有人捐增了十五萬很不錯/不收可惜,但有些事情得先想想/打打算盤:

  • 微軟是所謂的解決方案/平台供應商,雖然本身也有不錯的客服與支援系統,但實務上還是得透過生態系/協力廠商來協助組織處理實際的工作。因此,除了選了平台之外(微軟或Google),還是得選擇廠商。
  • 廠商...若以我們來說,多年前選擇的類雲端主機服務是 Linode,這兩年也發展出以 Docker 為基礎的佈署機制,要把系統移植到 Azure 裡並不是問題。但是一個組織的一個 Azure,其實就是一台主機,若要單獨處理,實務上就是多一台主機的建置與維護成本。也就是說,身為誠實的廠商,我們會針對多出來的成本跟客戶收取費用。所以跟原本的模式相較(設置在我們共享的服務平台裡),客戶其實會增加成本,並沒有賺到15萬。
  • 除非,這一年五千美元的額度都是給廠商,然後我們在 Azure 上放一套租用服務,提供給多個客戶使用,才能夠免去建置/維護多個 Azure 主機的成本。我們的服務成本也可能再降低一些些(但是主機成本其實暫比是很低的,客戶服務、技術研發,才是成本所在)。
  • 我們當然也可以順應情勢,趁著客戶使用免費的Azure的同時跟客戶收更多錢,但這樣似乎不是很好的謀生之道。

如果有其他解法/建議,歡迎跟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