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中心

看見真實,才能打造美好的台灣!

社群媒體及通訊工具的進化及普及,資訊流通非常快速,只要有手機、手機能上網,都能接收到任何資訊。

這也讓一股「假消息」的潮流向我們湧來,假消息滋事的新聞屢見不鮮,因應而生的是像「cofact 真的假的」、「MyGoPen」等這樣的謠言澄清工具。

與「cofact 真的假的」、「MyGoPen」不同的是,事實查核中心是由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和優質新聞協會共同支持成立,專門在查核不實訊息的團隊。

本站主要有兩個單元:事實查核報告和申訴專區。

  • 事實查核報告:主要由查核團隊選出主題,並進行嚴謹的查核程序。查核方式參考網站的查核準則,查核結果會透過網站、臉書及Linetoday、Yahoo 等管道露出。
  • 申訴專區:民眾可以利用這個單元,以實名或綽號提出申訴。若有其他路人覺得這則訊息很重要,可以按讚來增加討論熱度,系統亦會統計每篇申訴的讚數,利用列表的讚數排序可看出。

本站非僅提供資訊露出,亦有可進行輕度的互動,例如:

  • 文章下方嵌入 facebook comment plugin,閱聽者可自由在文章下方討論
  • 申訴專區:經申請網站帳號並驗證 email 後,可在站台上發布申訴文章(有證據或疑惑皆可)。通常提出申訴不會使用真名,因此系統提供一個綽號欄位,發表申訴時可以綽號示人。但這個綽號是不能改的,只能從一而終。

從網站上線到現今,事實查核中心非常努力地進行查證工作,而這真是一個繁重的任務,也有它特有的爭議性,畢竟一件事情透過不同視角可能會有不同的事實闡述。

希望事實查核中心能夠繼續屹立不搖地站在浪頭上,個人認為,公布查核結果不是終點,喚醒大家的媒體識讀意識才是背後的目標。

視覺關鍵字: 
活潑、動態
主要色彩: 
內容素材取向: 
以文字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