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命大百科

首頁必須呈現生物多樣性的繽紛
  • 首頁必須呈現生物多樣性的繽紛
  • 物種畫面得清楚易懂,讓一般人好瀏覽,花了不少功夫
  • 改善後的分類樹可做搜尋、標籤等應用
  • 專題導覽
讓一般大眾也能了解生物資訊的百科全書,這些資料的貢獻來自各地研究人員多年的成果,實屬不易!

生物誌是兄弟網站,但這次不是難懂的生物英文,而是一般人都可以查詢的生物百科全書!

LifeDesk

LifeDesks 為一套由 Drupal 為基礎發展而成的物種資料庫網站系統。結合了 Drupal 完整的分類樹功能,將各地蒐集的物種資料存於LifeDesks網站中。

本專案也利用了LifeDesks作為基底,改善其完整的分類樹功能,

 

資料蒐集與匯入

蒐集多種8大界的資料,實屬不易,必須取得照片公開使用授權,並且把資料清整成網站可運用的格式,最後由我們再來執行資料處理,匯入網站應用。

因此此專案的第一階段,就是大批資料的處理,這部份好在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協助,可順利取得資料。第二階段,就是將資料清整匯入,這部份因有生物誌的導入LifeDesk的經驗,在長達3個月的開發、測試下,終於完成匯入。

 

資料搜尋與檢索

當圖庫完成匯入後,難題就是搜尋、檢索的邏輯是否合用、好用。因此物種分類樹、物種圖庫的分類,都提供物種名稱、分類索引的一個搜尋管道。這部份則是在建置時花上不少心力來調整,以讓尋找物種都能簡易迅速。

 

展望

經營這樣的台灣生命大百科,需要強力的技術團隊支援,才能不斷更新、處理新的資料進入百科中,若有人能持續進行授權上的合作,讓民間資源得以進入變成公眾資源,相信這個生命圖庫百科能夠讓許多自然愛好者、研究者有所受益,保護生物的多樣性。

 

視覺關鍵字: 
豐富、緊實
主要色彩: 
多彩
內容素材取向: 
以風景、動植物圖片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