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安寧照顧基金會數十年來引領台灣安寧療護發展一步步由孕育、萌芽而至茁壯,催生《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並積極協助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全力捍衛國人善終全,協助無數末期病人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讓亡者善終、生者善生。

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

安寧照顧基金會以協助臨終病人獲得適當之醫療並促進各界對臨終病人之關懷為宗旨,積極推動安寧療護及生命教育的推廣與發展,辦理各式各樣的教育訓練與宣導活動,協助全國各地醫院成立安寧病房;同時,也致力促使「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於2000年正式立法通過,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立法保障尊重自然死亡的國家,幫助末期病患在臨終時刻得已合法選擇不急救,維護臨走前最後的尊嚴。除了宣導推廣相關理念之外,基金會也做了蠻多生命教育(預立醫療決定)/教育訓練(培育相關人才)/經濟補助(針對不同病家提出協助),然而對於觀念的倡議跟推廣,一向都非易事,要整合許多的資訊在網站中,對於組織來說也是一項挑戰。

以說故事的方式,來闡明議題

希望網站是能夠用比較清楚/簡明跟溫暖的感覺,讓一般民眾願意了解/進而接納將來必須面對的議題,對於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在安寧療護以及病主法的頁面,首先先搭配溫和親切的大圖,下面用一段很簡要的話呈現意涵為何,底下提供所有相關辦法條例跟表單,另外也輔以影片的協助,讓大家能更為了解議題本身的含義。另外,在生命教育這一塊,我們使用一個小測驗的方式,用簡單的圖+答題,促使人們可以思考當自己面對這些情境,能否為自己先做些什麼?另外本站也在這部分提供了試填版的預立醫療決定書,在今年正式上路的病主法,可以把填寫好的這份決定書,帶去相關機構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進而簽署正式的預立醫療決定。

安寧資源地圖

我們使用資源地圖結合google map的方式,希望能夠讓民眾很快了解安寧相關資源,除了可以在地圖上找尋所需的機構之外,網站本身也可以快速篩選縣市,類別也能快速選擇病主法相關醫院,馬上查詢正確的資料來有效應用。

很佩服有這類型的組織埋首耕耘醫療相關的議題,畢竟這一條人人的必經之路上,我們需要能先做好準備,期待網站上線後的他們,也能順利闡述議題,推動落實相關法例,讓大家都能依照自己的意志跟尊嚴完成最後一哩路。

視覺關鍵字: 
溫暖、柔和
主要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