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站/臺中學資料庫

臺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站
  • 臺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站
  • 線上展覽 @ 臺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站
  • 臺中學資料庫
  • 藏品 @ 臺中學資料庫
大家可能對於「開放資料(Open Data)」有些印象,那麼,「開放鏈結資料(LOD, Linked Open Data)」呢?OD/LOD 時代的數位典藏,有什麼新的可能性呢?

臺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站/臺中學資料庫,是開拓文教基金會承接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的標案的一部分,委託我們負責建置。以臺中學資料庫來說,雖然之前有一些數位典藏、開放資料的經驗,但是更進一步邁向語意網時代的 Linked Open Data,卻是一個挑戰。除了系統上需要針對 Drupal 所提供的 SPARQL 模組進行二次開發與除錯等基本功之外,知識模型的建立、後設資料的規劃,則是比想像中要困難。過程中承蒙數位典藏/LOD相關先進的協助,算是有一個初步的成果,可供未來後續精進。

而在臺灣數位文化統一入口網站的部分,主要是希望建立依循國際標準的資料交換機制 Open Archives Initiative Protocol for Metadata Harvesting (OAI-PMH),並以界接臺中學資料庫作為示範,為未來的文化輸出/交流預作準備。據說文化部規劃/進行中的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將會參考此一架構,那麼,過去半年的時間也算是有了很好的收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