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改版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站網站(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簡稱 TIDF)網站歷經多年的使用,迎來了改版的機緣。

前情提要

TIDF 網站的主要功能:中英雙語影展相關資訊呈現,包含最新消息、活動訊息、影展消息、紀錄片影片資料庫、影展紀錄等。以及兩年一度的報名資訊蒐集,包含報名資料收進來後的影片審核、資料匯出等。

本站從2015年以來逐年累績的影片資料和報名資料越來越多,隨著時間演進也陸續補上各式所需功能,現子時終於迎來好好整頓的時候了。

改版重點

本次改版重點分為視覺改版與功能優化兩個面向。

一、既有功能優化:盤點過去使用痛點之後,雙方討論合適方案,衡量變動程度、所需時程與經費,從願望清單當中做出取捨。

二、視覺改版:舊版型的版面其實沒有太大問題,主要是視覺風格和前端網頁程式已須更新。

選擇與挑戰

因為TIDF是有在營運中的網站,且今年度有兩項重要活動會使用到網站來舉辦,一是五月份的影展、二是九月份開跑的影片報名。因此我們需要一起決定:

一、除了進行時小心翼翼避免影響現有功能之外;還需配合影展和活動檔期,決定項目執行優先順序。

二、套版工作進行時,要另外建置開發站或新版型?當然另外建置開發站來製作,不怕影響到前台,但考量到龐大的資料搬遷、新版型做完後的同步與更新,還是決定放在現有網站,另外開一個新版型來製作。此時就得更加注意建置時避免影響線上版型呈現。

三、雙語版型共用樣式?大多樣式都可以沿用,但英文筆畫少單字長,中文則是反過來,樣式、間距和字型都需要額外調整,以及還有翻譯的功夫得處理,鏡像雙語網站的建置真不是蓋的呢。

建置新網站和新增功能考量不大相同,建置新網站可以大展手腳地製作,因為網站沒有對外;但新增功能就有許多眉角得注意,很多時候依賴專案內成員的火眼金睛。

自信的成果

本次建置在設計稿出來時,令我們躍躍欲試很想趕快處理改版事宜,讓這個國際性的網站可以用全新的風貌展現出去。一方面也很希望營運這麼久的網站,即便隨著歲月增長,功能與效能做些調整之後仍可再戰數年。

也很感謝客戶在繁忙的接踵而來的活動期間,仍在需要討論或驗收時很迅速地回覆,並願意耐心跟我們討論大大小小的事情。好的網站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而是所有專案關係人都能融入在其中,一起打造出自信的成果,我們在這次TIDF改版專案上,就能很好的體現這一點。

視覺關鍵字: 
專業感
沉穩、穩重
藝文
豐富、緊實
主要色彩: 
多彩
內容素材取向: 
以文字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