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改造,其實是組織再造,準備好了嗎?


圖片來自 JanB

最近剛好有機會接觸到大學生,發覺原來學校裡學的「做網站」,就是把呈現的內容分類擺一擺,畫成一個好看的頁面,放上可以網路存取到的位址,就完成了一張美麗的網路文宣。也難怪碰到了不少NPO的朋友,對網路經營的認知就跟大學生的狀況一樣,因為學校就是這麼教的啊!

不過就一個網路人的觀點裡,網站的地位,除了像是擺在門口招牌,更重要的是可以打開門進去裡頭辦公,網路除了當做你家門口的一盆美麗的花,更需要扮演NPO的大腦...

換句話說,網站改造,其實就是讓原本單向傳遞現況,「改造」成使用網路/網站串連起每一個跟你有關的人員事務,才叫做「改造」。

因此NPO對於網路的想像,除了文宣放置的價值外,更需要去思考網路如何成為組織e化的一環,維繫組織事務的永續,並透過網路的媒體特性滲透NPO的Mission到一般大眾中。

 

然而,若要有效的應用網路,在在牽扯到組織內部人力配置的調整。例如:

  • 累積數十年的資料如何整理呈現?
  • 什麼內容是你必定要定時宣揚給大眾,表達議題的急切重要性?
  • 部門之間的分工責任與工作流程如何把網路放進成為工作一環?
  • 哪些關鍵環節,因為必須處理大量的資訊,必然得e化不可,節省人力消耗?

網站改造對於NPO組織而言,就像房子要打掉鋼筋,而NPO就像掉神經,換了一股全新、聰明而永續的力量上來。

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花了大半功夫,一把銀子,浪費了十數人的時間,換了神經卻時常秀斗,而用了3年就要再來一次,累積的東西全都因此消失,組織核心價值最該傳達的訊息,卻被菜鳥企劃,或是不懂網路的工作人員埋藏在沒人看到的深層結構裡..

 

網站改造,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