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工作前不看會後悔的電影《三個傻瓜》

前陣子看到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總覺得隱隱約約,透漏的就是我們現在的社會教育狀況!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在三個主角之一的「拉加」於大學畢業前求職面試。

拉加在面試之前,才剛因為做了壞事,要被院長退學,要不就出賣讓院長憎恨的天才好友藍丘。他想到一邊是好朋友,另一邊是癱瘓的父親和等著他賺錢買嫁妝的姊姊,在想不開和陷入兩難的情境裡,拉加只好跳樓自殺。

自殺不成,癱瘓昏迷的拉加,數月之後,終於在好友的激勵下,終於醒了過來,趕上畢業前求職面試。當我看到拉加推著輪椅去跟求才者面試時,才發現,原來拉加的對話,就是台灣教育「訓練」出來的新鮮人,最缺乏的東西...

面試者看了拉加的成績單後,質問:「你的成績一直都不好,原因是?」

拉加娓娓的述說:「恐懼。」
「我從小就是好學生,父母寄望我來改善家裡經濟,那很讓我感到害怕,這裡競爭激烈只有第一,沒有第二,讓我的恐懼增長,恐懼是不會有好成績的。我的聖戒愈戴愈多,祈禱神保佑…不,是乞求!住院的兩個月當中,我思考和反省終於理出了頭緒,我不求神讓我得到這份工作,我只感謝祂讓我活了下來。」
拉加接著緩緩而沉穩的說:「就算你們拒絕我,我也不會懊惱,我仍會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三位面試者看了彼此幾眼,似乎有了一點答案和默契,回覆拉加:「如此坦白的態度,不見得對公司有利,我們需要能應付客戶的人,你太老實了...不過... 如果你保證,你能修正這種態度,我們也許會考慮你。」

沒想到,拉加毫不猶豫,堅定而有禮貌的回答面試者:
「我摔斷兩條腿才學會站起來,這態度得來不易,我不會改變的。你們保留工作,我保留態度。」
於是,拉加拿起了求職信,禮貌的點頭跟面試者致意「對不起,恕我這樣冒犯您,先生。」然後就推著輪椅,緩緩離去...

當拉加到了房間中間,面試者突然說:
「等等!」
「我25年來面試過無數應徵者,每個人為了工作什麼都肯做,你是打哪兒冒出來的啊?」

拉加聽了不解,疑惑的問了:
「先生?您的意思?」

沒想到,面試者居然說:
「我們來談談薪水吧!!」

推著輪椅,打算離去的拉加

到底拉加學習到了什麼態度?又如何改造了他的一生呢?

這就要講到劇中主角 - 拉加的同學「藍丘」。特立獨行的藍丘一直是個怪咖,但他的觀念卻總是無比光明,激勵好友去勇於追尋自己人生、追求自己的興趣。藍丘的求學方式,「追求卓越,富有和成就自然會來」、「學習就該是為了學習,不是為了成績」,「學習不是為了競爭」。

這些奇特的觀念,總是讓他在這個充滿競爭的大學裡格格不入,槓上了工學院院長不說,還害了好友跳樓。

相較於藍丘,拉加就少了這種對知識的熱忱,也沒這麼幸運能在求學的生涯中理解這件事。他的大學生活充滿了壓力,面對家人的期待,自己背負著帶著全家脫離窮困救星的責任,讓他的求學路途載浮載沈,把畢業奠定於家人和社會的要求上面,成績怎麼樣都無法有起色,因為一念書腦海裡就冒出生病的父親。

一直到大難不死之後,拉加真正學到了面對人生應有的態度,無需再懼怕未知的世界,堅定而勇敢追求自己喜歡的、想要的事務,不因為工作要求就捨棄了自己的良心,不因為一時迷惑就把自我的興趣拋諸在後。

* * *

這些熟悉的景象,不就發生在我們的周圍嗎?整個台灣社會不斷鼓勵追求財富和地位。從家人到同學,從親戚到朋友,比的是職稱位置收入,卻不見得是生活快樂滿足。年輕的朋友,卻常常得因為對無法達到別人想要的地位,恐懼的做出人生中重要的選擇。

試想,你是不是那個第一次面試時,戰戰兢兢面對面試官的提問,含糊回答應對,從腦海裡掏出網路搜尋到的面試標準答案,說些好聽的話就為了求得某大公司的一份工作... 

我以為,這就是因為整個社會經常在塑造如此的氛圍,當年輕夥伴缺乏了態度,這種氣氛便輕易綑綁了很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看完三個傻瓜後,我深切的想要給即將入社會的新鮮人一點建議。或許在踏入職場前,試問看自己這些問題會有些許幫助:

  • 面臨面試官,幾經問答較量後,你還記得自己踏進去面試前,原本想得到的工作是什麼?
  • 你有任何從小到大,最喜歡、最有興趣的東西嗎?現在又在哪裡?
  • 你是不是曾經興起奇怪念頭,一股腦追求自己的覺得很有成就感,別人卻覺得你不務正業的事情?又是什麼事情?
  • 比起劇中的藍丘,你追求的卓越又是什麼?
  • 你也會有像拉加一般,為了堅持自己學習到的態度,而不向社會的氛圍屈服的勇氣嗎?
  • 最後,新鮮人,你的態度又是什麼呢?

僅希望,台灣的年輕朋友都能找到自己追求卓越的道路。

 

後記:

整個台灣因高科技硬體產業發達,導致資訊人才與社會支持系統完全脫離,我戲稱這個現象是一種軟體工程師缺席的年代。即使如此,我相信仍有願意追求卓越、充滿對人生熱忱的工程夥伴存在,如果:

  • 如果你認為,做正確的事情比賺更多錢更為重要
  • 如果你認為,網路不只是銷售工具,還可以扮演後現代社會的神經大腦
  • 如果你覺得,開放比封閉來的更光明更美好
  • 如果你希望,興趣生活跟努力工作同等重要

如果以上的問題都能說中你的心聲,我相信,一起共事會是你拓展人生的最好機會。別遲疑了,快來聯絡我們,或參考我們的求才訊息

 

* * *

拉加受不了逼迫跳樓,好友們用盡各種方式喚回他的意識

 

藍丘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用僵化的教育方式來闡述道理,而不引領學生思考

 

喜歡攝影的拉罕,卻因為家族期待他成為工程師,念了4年完全沒興趣的工學院
終於在藍丘的鼓勵之下,鼓起勇氣跟父親真心誠意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