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全書無疆界-Wikipedia隨時帶著走!

Wikipedia的出現對現代人實在有很大的幫助,每次遇到什麼不太懂的東西,上網Google一下,通常都會得到Wikipedia的條目!

它到底有多受歡迎呢?世界上的網站成千上萬,而Wikipedia的全球排名在Alexa.com的統計中,可是高達世界排名第七的位置!

 

Wikipedia源於2001年的網路百科計畫,由Jimmy Wales及Larry Sanger所創,目標是透過群眾協同編輯 (Collaborative Editing) 的方式,提供全人類一個自由百科的全書。

這個百科全書最棒的地方就是不受限語言,每個地方的人都可以編出自己當地人才看得懂的百科條目,只要遵循GNU自由文件許可的方式,也因此才會全球各地瀏覽造訪此網站的流量是如此高,根本就是打破了巴別塔的藩籬!


除此之外,有別於以往的傳統百科全書,Wikipedia的內容不受限制,包含學術以外的各種社會議題與事件,尤其是它的即時性,讓編輯者可以迅速更新內容,深入整理近期發生的事件資料,使得這個百科全書真的非常地「百科」。

大概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自由與便利,才能夠在短時間內塑造如此龐大的知識庫,引領社會在網路自由的風氣下,開創另一個知識傳播的媒介。

Wikipedia近期也推出Nearby服務(正體中文維基稱作「附近」),靜態的知識庫開始與使用者產生互動,依據使用者所在位置自動推薦在地條目,同時也鼓勵眾人建立在地條目,營造更符合在地知識的百科全書。

Nearby是Wikipedia提供的LBS應用,使用者基於位置資訊可以找到週圍的POI資訊!在行動裝置版的功能列即可找到這個服務,圖為英文版/中文版

由第三方開發的Wikipedia App也包含此項服務!而且介面更豐富!點選around me就會將自己周遭的景點顯示在地圖上或是以清單呈現。

創建條目時別忘了把座標位置放進去,可以讓自己最瞭解的當地特殊景點讓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