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行動的電子發票上路囉!

好代誌公告,我們開始使用電子發票了喔!!

就各種層面來說,這是重要且具意義的一步。先來說說電子發票為何勢在必行:

  • 環境永續:若全國施行發票電子化,一年可少砍8萬棵大樹,降低3,200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60公頃的面積,約等於2座大安森林公園(大驚!)註1
  • 資源集中:優化企業作業流程,提升效率,進而將資源擺在重要的工作上。
  • 提升形象:公眾對於E化程度高的組織觀感較佳。
  • 節約成本:郵寄費用、紙本發票耗材、倉儲、行政工時...等。

當然我們並非是天天幾百張發票的發票大戶(便利商店、超市、百貨公司...等)。主要是,除了受饋於/嚮往著上述所列項目,在業務過程中,我們會往來許多NGO、公司行號,期能發揮影響作用,邀集大家一起加入電子發票的行列!

因應神聖的環保使命,我們會用e-mail的方式寄送電子發票證明聯(格式:PDF)給客戶。於該發票開立之48小時後,可憑發票號碼及發票日期前往此處查詢於網絡行動的消費資訊。

對於我們的客戶來說,收到我們電子發票後該如何記帳/報帳呢?

參考財政部的說明

電子發票證明聯如何成為會計憑證報帳?

 

電子發票證明聯印有統一編號者,即為會計憑證,消費者可直接持印有統一編號之紙本電子發票報帳核銷(亦可直接黏貼於傳票上)。

並依稅捐稽徵機關管理營利事業會計帳簿憑證辦法說明,

只要於記帳憑證載明憑證字軌號碼註2即可。企業若仍有黏貼保存紙本憑證的需求,仍可直接用紙本電子發票作為保存方式,並在會計傳票摘要欄註記發票字軌號碼,作為日後查詢依據。

若有需要蓋敝司發票章以符內部規定的客戶,我們當然還是可以將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加蓋發票章後寄出,只是,就要多砍一棵樹了~

 

補充說明:

有客戶問道我們提供的電子發票證明聯補印,這有「補印」字樣可否報稅呢?關於這一點,我們已向財政部求證,無論是「電子發票證明聯」或「電子發票證明聯補印」都可以進行報稅喔!(點此查看詳情)

 

註1:資料來源

註2:為發票上的2碼英文+8碼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