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Drupal 網站加入結構化資料(Structured Data)? 以文章為例

什麼是結構化資料?

結構化資料(Structured Data)透過標準化格式來組織和格式化網頁內容,使其容易被搜尋引擎理解與處理,因此有助於搜尋引擎更準確索引網頁內容,並能在搜尋結果中依據類型的不同而顯示對應的介面,這對網站的使用者體驗也有所幫助。關於結構化資料的更多介紹,建議可以至 Schema.org 好好瞭解唷!

例如食譜網頁以結構化資料呈現,就能分類材料、烹飪時間和溫度、熱量等內容(來源: Google
 

以下為結構化資料常見的支援格式:

 

在 Drupal 網站加上結構化資料

若要在 Drupal 快速且有系統地建立 Meta 元素,就一定會提到 Metatag 模組,而這次我們的目標是建立結構化資料,這時就可以使用 Metatag 延伸的專案 Schema.org Metatag 模組! Schema.org Metatag 能讓網頁內容以 JSON-LD 的格式結構化資料,接下來我們就先以 Schema.org 清單中頂層(top-level)的「Article」來當作範例為大家說明如何實作。

文章是非常基本常見的網頁內容,假設我們的網站中,有個內容類型叫做「最新消息(news)」,我們現在要為「最新消息」加上結構化資料。首先,我們需要先安裝並啟用 Schema.org Metatag 模組(請記得也要安裝好  Schema.org Metatag 的相依模組例如 Metatag、Chaos tools、Token)

 

安裝後,「Schema.org Metatag」的設定介面整合在「Metatag」模組的後台中,以「Drupal 7」來說,我們可以在「管理 » 設定 » 搜尋與 Metadata » Metatag」找到「最新消息」如下圖:

 

點擊「編輯」後,可以在「最新消息」的「Metatag」後台頁面中,找到「Schema.org: Article」,點擊展開即可以使用「token」建立好結構化資料了,非常容易

 

輸出的 JSON-LD 範例如下

 

小提示,若你的目標是讓網頁更有效的被 Google 了解與檢索,建議你參考 Google官方文件:文章 (Article、NewsArticle、BlogPosting) 結構化資料 。此文件有具體說明建議屬性要填寫的有哪些,以及標記的最佳做法等等。

 

如何測試?

我們可以使用 Google 提供的「複合式搜尋結果測試」工具來驗證的結構化資料,只要貼上網址或程式碼片段即可測試

 

 

* 本文首張圖片由 OpenAI Dall-E 生成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