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的力量—群眾建置的主題地圖Crowdmap!

Crowdmap這個方便的地圖服務非常地好用,是由開放源碼的平台Ushahidi所提供的服務,不論是用在環境保護汙染、人權議題、愛心照護、災害應變的通報,都是非常方便且可以立即設置的地圖服務,符合該網站的Slogan:Mapping Anything

Ushahidi是一個非營利的科技公司,主要在開發免費且開源的資訊收集、視覺化與互動式製圖軟體,他們的主要目標是建立民主化的資訊工具,提升資訊的透明度與降低使用門檻,讓用戶可以方便地分享他們的每則故事。

會有這樣的構想源自於2008年肯亞選舉所產生的內戰,當時的一群志工與肯亞的公民記者合作,用來回報暴力行動與和平行動於地圖中。這個活動的延續促成了Crowdmap應用在公眾利益的活動,俄羅斯便將Crowdmap應用在森林火災救援工作協調調度(Карты помощи),而日本則是用這個平台在東日本大震災時提供地震急難資訊(sinsai.info),這個平台非常有助於志工集結交換資訊使用。

Crowdmap讓資料的蒐集可以來自行動裝置、新聞或網站,並且結合所有資訊到單一平台,提供視覺化和時間軸呈現,使用者可以在網路上創建自己的地圖而不需要架設任何伺服器,Ushahidi同時也會提供API讓群眾可以使用這些資料。

而網友們要新增通報也變得非常便利,Ushahidi行動裝置的App也非常完善,可以直接讀取手機的現在位置和時間,讓新增資訊變得更容易!

免費申請帳號就可以開啟一個主題地圖來蒐集資料,又可以提供多元的應用,真的非常地便利又務實耶!

 

Ushahidi, Inc.相關wikipedia資料

  • 員工人數:17人
  • 志工人數:50人
  • 總資產:USD $300,000
  • 基金:USD $1,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