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三個月後的生成式 AI 使用指引

 

今年網路星期二,因為有幸邀請到李怡志老師來講「非營利組織應該用 AI 生成圖像嗎?」演講,才知道各家媒體紛紛開始研擬自己的 AI 使用規則、指引等等,以免旗下編輯和記者無所適從。

雖然我們不是媒體業,然而後續想想因為生成式 AI 用途越來越廣,工作越來越常使用,究竟應該怎樣讓這條路順暢、降低錯誤或傷害他人的風險?我們內部開啟了一些討論,究竟哪些用途可以用,生成式 AI 的文字和圖片應該怎麼應用,有什麼需要注意處。

前期先看著網二投影片中講到的一些各家媒體的準則:

- 允許使用 AI 文字和圖片的範疇
- 使用 AI 和文字圖片時,應該如何標示
- 授權的方式
- 人類應該如何驗證、檢查 AI 產出的成果
- 不主動侵權
-- 不應該使用在世創作者的名稱,當作  AI 產製內容的提示
-- 不應該受著作權保護的作品,當作 AI 產製內容的索引
-- 不應使用上述在世作者、受著作權保護的作者,訓練特定的 model ,來產製文字或圖片
-- 不應使用特定人物的肖像產生衍伸圖片

根據上面那些,請 ChatGPT 根據以下生成我們的規則,出來一個非常草稿版本,但至少是一個開啟討論的方式。也因此,後續我們進行了至少三次會議,歷經數個月,來檢閱以下問題

  • 公司使用哪些 AI 服務,這些服務的授權是否允許我們應用、會出現什麼問題?
  • 同仁可以用 AI 來製作什麼,使用範疇為何,不會造成他人問題?
  • 使用 AI 是否需要揭露,還是因為太容易產出後修改,且我們不是媒體,暫時不用揭露?
  • 是必要遵守的規定,還是輔助使用的指引?
最終,我們版本的「AI使用指引」,決定公開給自己、給他人,放在網站上參閱以免自己忘記、歡迎給予建議。
 
*本文圖片由 OpenAI Dall-E + Midjourney 合作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