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A失蹤記,我們用GMAP協尋

那一天一如往常,大夥工作告一段落後準備來去吃午飯,在出門前同事叫喚著YANA,不見貓影,啊原來會議室的門沒關,大概跑過去探險了,那兒對她來說可是一個新天地。燈沒有開,黑暗中並沒看到她光亮的眼珠子,也沒聽到隨著身動會發出的鈴鐺聲,心開始不安了起來。是在哪兒睡著了呢?把燈打開,卻仍是什麼也找不著,開始著急了!脫口而出「YANA好像不見了!」。我們低下身來,桌腳、地板、牆角、流理臺、每一個櫃子都打開、沙發底下、廁所、馬桶、洗手台、紙箱、樓梯間、走廊,還有那些被稱作空間的一切都檢查再檢查,卻什麼也沒有!這不是一如往常的一天,她不見了!

我們發現後門沒關好!雖然後門是儲藏室,不過有一窄縫能通往外面,YANA很有可能就是從這裡溜出去了。不過這道窄縫到底會通往何方,我們並不知道。有同事幫忙到外面找尋,我則趕緊印製協尋傳單,直到晚上都沒有尋獲。深夜下起了雨,YANA看不到又聽不到,不知她有沒有找到一個遮雨的地方,只希望她一切還好。早上再附近又發了一些傳單後進了公司,依舊沒看到那熟悉身影。有同事靈機一動打開Google Map切換成衛星模式,透過衛星圖來推測我們這棟房子與周遭建築體的關係,我們帶著衛星地圖到屋頂俯瞰,推斷這條窄縫的終點可能會落在何處,接著跟周遭店家一間一間的詢問與借看空間,慢慢地有了一點的線索。

最後我們回到了已來過好幾次的某一店家後巷,架起梯子準備查看在一樓上方鐵皮屋頂的夾層。我的頭像是浮出水面一樣通過了鐵皮形成的兩層樓之間的水平線,手電筒的光筆直的往黑暗的夾層深處射去,我看到了那對光亮眼珠子,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確實是YANA,我們找到了!救援過程中費了一番氣力,由於YANA有視覺跟聽覺的障礙,要將她從夾層深處引出並不容易。大夥分工合作,有人用長水管將貓食推給她,有人大聲學貓叫,有人賣力地不斷拍打木板引誘她,過了好一段時間,等她與我們之間只剩一小段距離時,同事爬到屋頂上把她抱了出來,好不可思議,抱到她時很感動,她回來了!!

能夠再次看到了她優雅散步的身影,是萬幸。

  • 2013/09/26 失蹤
  • 2013/09/27 尋回 


可惜OpenStreetMap網站並無衛星圖模式,開放街圖網站第三方MapQuest雖有衛星圖,不過台灣地區解析度不夠,在這次救援行動中未能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