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驚喜合唱101成功賣臺灣!

今年7月8日起,Facebook開始轉發一則感人的快閃行動影片,選擇在臺灣最高及最有臺灣味的101大樓美食街,一群來自臺灣各地彼此不相識的人,一起唱著美妙的民謠……

★ 驚喜合唱101 Flash Mob Chorus in Taipei 101, Taiwan

當今的快閃族主要透過網路串連,相約在某處一起做引人注目卻不違法的舉動,隨即立刻解散,這種快閃行動是另類的行為藝術。

這次驚喜合唱101快閃行動來自前警廣主持人凌晨的念頭,隨後由李鎮樟與李建復開始策畫,導演馬宜中則監製整個快閃行動,合唱的參與者多來自於2012年捷運市府站的哈雷路亞快閃的參加者,這些參加者當初是由Facebook號召組成,製作團隊由導演無償支持,台北101則贊助場地與快閃族的「偽裝服」,也加入許多樂團與作曲家的協助,這次的製作團隊和合唱團多是志工,非營利性質,行動的目的是期望「向世界介紹台灣之美」。


驚喜合唱的歌手與工作人員多是志工性質

快閃行動的結束,並不代表整件事情的結束。後製的快閃影片又再度透過Facebook串聯,徵求將歌詞翻譯成英文的活動,參與的成員形成創作小說般的討論串,而後才定稿出最終翻譯字幕,透過網路集結眾人智力與創意,展開第二波行動;而知名的臺灣空拍大師齊柏林,平日就透過網路分享諸多空中傾斜攝影臺灣美麗的山川風貌,此次也贊助了101空拍鏡頭作為片頭,結合了各種專才,讓快閃行動後續效應持續發燒。

★ 擅長用空拍影像分享臺灣之美的齊柏林也貢獻力量(影像來自影片截圖)

驚喜合唱101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至今,已經超越140萬的點播,同時此則影片也在土豆網、新浪網與優酷網獲得大量的點擊率並登上首頁,價值將近千萬人民幣的行銷曝光。這種自發的行動透過眾人的力量在網路上快速地散播著,除了凝聚內部意識也能吸引外界目光,是一個雙贏的行動。

★ 驚喜合唱快閃行動登上許多影音網站首頁(影像來源為FMCtaiwan Facebook粉絲頁)

台灣驚喜合唱 FMCtaiwan是一個不存在的合唱團,自發性的即時性團體,這種具有感染性的熱情,藉由網路傳達臺灣美的價值,同時也驗證了新型態社群參與的模式,以網路為媒介,讓網友按讚、分享及轉載,整個合唱快閃行動取之於網友、用之於網友,鳥瞰網路這種雙向流通的新行銷趨勢,讓臺灣的曝光度從另一個面向發熱。